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跳槽高手教你:具備三種能力,你才有資格換工作
Oct 16th 2013, 10:10, by 謝文憲(憲哥)

上個月來臺北授課,在課堂間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中午,她主動找我一起吃便當(常看憲哥專欄的朋友應該有發現,我很多話題與靈感都是吃便當時找到的),原來May曾上過我三次長短時數不同的課程,三次都在不同銀行,因為常轉換銀行,我戲稱她是銀行業的「業務傭兵」。

業務傭兵的飄泊生涯

國立大學財經系畢業後,到美國念了個高檔的MBA回台(所謂高檔,指的是名校也是高價),回台後參加A外商銀行的儲備幹部計畫( Management Associate Program),國內很多知名的金融銀行都有此一計畫,由於該銀行的訓練計畫完善,加上又有綁合約附帶離職懲罰條款,May一待就是近四年。我問她離職原因為何,她說:「我想證明,30歲前的我還有更多能耐,也想出去多看看。」我心裡面想,我好像常聽到年輕人講這個理由。

接下來這段時間,May在金控內各單位歷練,展開她在金融業的漂泊生活。先在B本土銀行做了兩年多的白金理專,再到C本土銀行兩年多擔任理專的業務主管,D外商銀行三年多的業務主管,最後於年初「回鍋」C本土銀行,擔任分行經理一職至今。

我聽完之後,最想問的幾個關鍵性問題就是:這幾個銀行的離職原因是?那又為何會回鍋C本土銀行?本土銀行與外商銀行的差別在?

據May表示,她會從B到C,是因為業務主管的職缺很誘人,C到D是因為薪資與獎金水準較高,再次回到C,是因為分行經理的職缺與管理工作的高挑戰,加上C銀行的高階主管是她以前在B銀行的大老闆,他願意大力引薦,May才回鍋C銀行懷抱。

如果她說的都是真的,我看到幾件事:

第一,她都沒有在我面前批評前銀行老闆的不是,也沒有提到任何環境適應不良的問題,這一點我很意外,畢竟以前我跟金融業朋友聊天時,講到離職原因,多多少少都會講到老闆的機車與不是。

第二,這行業的確是靠離職與跳槽,職位與薪水才會節節攀升。

第三,她應該擁有一些核心能力,才會走到哪裡都吃香。

第四,好的人脈與適時出現貴人的提拔,有助於職場跑道轉換。


★ 每一個理財行動,全在於個人的一念之間,一個小小的決定或觀念的改變,就有可能影響你的未來財富人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