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拔一條河觀後心得(微雷)
Aug 24th 2013, 18:32, by papalaly

作者papalaly (向前GO)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拔一條河觀後心得(微雷)

時間Sat Aug 24 18:31:59 2013

日前,我有幸收到朋友的邀請,參加了〈拔一條河〉的特映會。 它是一部紀錄片,紀錄了在2009年8月8日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之後的高雄甲仙的人們,他 們的一些生活實況,而片名〈拔一條河〉我想應該就是取自可以稱作整部片的主角的甲仙 國小拔河隊的小朋友們。本來,我會覺得用「主角」一詞來稱呼這些小朋友們是不太恰當 的用法,因為一部戲劇中被稱為「主角」的,通常應該是在劇本的安排下,演出一齣克服 艱困、迎接勝利的戲碼的人或人們。然而,在我寫下這篇心得時,我又感覺到,如果不用 「主角」來稱呼他們,我也想不到其他還有什麼對他們來說更適合的稱謂;因為這些小朋 友,雖然沒有「劇本的安排」,也沒有「演出」,但他們好幾次都令我,抓緊扶手,雙腳 用力踏地,就差沒有從座位上彈起來加油的經驗,這種受到鼓動的經驗,我應該說是就連 我看過的最好看的商業片也沒有過。 除了很明顯跟片名有所關聯的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小朋友們之外,雖然不能稱之為主角,但 也理所當然不應該被忽略的是甲仙的大人們。儘管他們說:在八八風災後,他們除了絕望 ,鮮少有其他感覺,是那群小朋友們在鼓勵他們;但我總覺得我在片中的他們身上所感受 到的絕不僅僅是受到鼓勵的情緒,而是某種本來就有的、不放棄的性格,在被小朋友們影 響之後,彷彿撥雲見日般重現。特別是在甲仙的新住民們,儘管他們大部分是因為聽信仲 介說的「來台灣過好日子」而嫁來台灣,但在美夢破滅之後,他們仍然願意為了家庭而努 力。他們的行動、他們的說話,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在他們之中的旺盛生命力。 甲仙的大人們和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小朋友們,他們共同編織出的故事,展現的是一股用力 邁向未來的扎實動力,儘管受到這一陣子整個主流社會的動盪不安的侵擾,但在台灣的某 個地方還有光芒正在綻放,我對能夠看到這道光輝的我感到慶幸,因此,我推薦這部片子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4.118.7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